搜尋此網誌

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孩子沒有安全感怎麼辦?四關鍵打造孩子安全感--王宏哲

 /分類: /作者: 

安全感對每個人都很重要,尤其是兒童更需要安全感,當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,之後比較快樂、合群、容易信任別人。反之,缺乏安全感的孩子,在個性上容易焦慮緊張、退縮,這也大大影響未來社交發展。


你的孩子是不是沒安全感?

有不少家長疑惑,明明都有在陪小孩,為什麼小孩還是沒安全感?其實小孩沒有安全感是有內外因素的,並不是陪得多就會有安全感的。先來看看孩子有沒有下面10種缺乏安全感狀況:

1、過度的黏人及討抱
2、高度尋求大人的關注
3、容易受驚嚇或緊張
4、要大人陪在旁邊才能做
5、不願意嘗試新的事物
6、做不好時會情緒起伏很大
7、常常還沒做就說「我不會」
8、容易擔心東擔心西
9、故意搗蛋或破壞
10、不聽話、不配合行為變多

孩子沒有安全感,要提早觀察出來,要去了解心理需求,因為安全感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品格。

孩子沒安全感,會有哪些行為表現?怎麼解決?


1、過度黏人討抱:

有些孩子對主要照顧者的依附關係較為強烈,只要媽媽不在身邊,就會容易有焦慮及黏人的行為。尤其當環境或周遭人事物改變,例如剛去幼兒園、多了弟弟妹妹、甚至生病不舒服,會讓孩子更無法安心,所以會特別黏人愛討抱,希望爸爸媽媽可以一直陪在身邊。

【孩子沒安全感會超黏人,給父母的教養小叮嚀】

孩子黏人就多擁抱和安撫孩子吧!想讓孩子的不安情緒冷靜下來,爸媽可以善用安心話語詢問孩子,例如「跟我說說,是什麼事讓你這麼害怕?」「你是不是想要……」,幾次後若孩子發現媽媽總是可以有很好的回應,有了安全感,自然更有信心自己去面對這樣的威脅(例如環境中有不熟悉人的也就能離開媽媽去探索),而討抱的情況就會逐漸減少的。

2、容易緊張哭鬧:

當小小孩表達需要幫忙或需求的溝通工具不足,無法滿足孩子的內在想法,會讓孩子焦慮緊張,就很容易用哭鬧的方式來互動,其實這是缺乏安全感的求救訊號。這時候如果爸媽沒弄懂孩子心理,還責備孩子「用說的不要哭」,當心孩子會更沒安全感喔!

【孩子沒安全感會哭鬧,給父母的教養小叮嚀】

這個階段的孩子發展上,語言或動作能力尚不足夠,會用較強情緒的表達方式來吸引大人的注意,這時候父母可以將「孩子的意圖」試著「詮釋」出來,如透過手勢引導說「你是不是要我拿玩具給你?」並同時增加與孩子的視覺注視,亦有助於孩子與父母的情感交流。

3、不聽話不配合:

很多大人,為了讓小孩快速聽話,常用恐嚇式語言管教,像是「你再不聽話,我就如何」的反話。無形之中,孩子可能也會學到講反話的能力,為了得到父母更多的關心及注意,反而變得更加叛逆及愛唱反調。

【孩子沒安全感會唱反調,給父母的教養小叮嚀】
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,大人要跟他們對話前,先要找到這些優點;每個孩子都需要被認同,被認同的孩子就不需要抵抗,也才能安心的做自己。不要只有看到孩子唱反調,更要看到孩子被肯定的需要~

4、故意破壞行為:

4、5歲之後孩子變得很聰明,也是很難教的年紀,常常一邊搗蛋一邊觀察大人的反應,有時其實只是要吸引大人的注意。孩子在故意破壞的背後,是有目的、有企圖的,可能是想要你陪玩、放下手邊的工作,想要你更瞭解我,也可能是我們對孩子的規範變多,當他認為他做不到你的期待,就可能出現不少我們大人認為的問題行為,例如故意搗蛋破壞、還沒做就說我不會。

【孩子沒安全感會愛搗蛋,給父母的教養小叮嚀】

孩子不會故意搗蛋找麻煩,通常是遇到無法排解的難題,或是情緒找不到宣洩出口,才會透過這種方式表現。這時候,我們應該多鼓勵孩子,多表達出自己做出不良行為的原因,例如:「我覺得課業好難」、「我害怕自己做不好」、「我對這個沒有興趣」知道他的挫折及問題在哪,再一起尋求解決方法,建立同伴關係。

有的時候你看到孩子不聽、故意及破壞行為很多,其實是他在緊張焦慮或缺乏安全感,我們要看到的不只是孩子的表面行為,更要看到孩子的內在行為,因為在孩子沒安全感的狀態之下,容易受挫退縮、不信任他人,希望我們都能教出自信自律的好小孩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