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

訓練孩子專心的方法,用計時器帶領孩子在有限時間內提高效率

 

訓練孩子專心的方法,用計時器帶領孩子在有限時間內提高效率文 趙胤丞

事實上,當注意力分散後,大人往往需要二十至二十五分鐘才能返回原本專注在做的事,更何況小孩? 或許大人應該給予孩子更多體諒,並且想辦法協助他們找回專注力。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學習的終極能力— 從專注力到恆毅力

注意力已經成為現在各產業亟欲獲得的寶貴資源,因此如何維持專注,也是家長目前最需要重視的事情之一。


與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清單

我跟孩子說:「你看,我也覺得工作量很多,有時也會覺得壓力大,但我還是要打起精神來完成,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
分享

孩子就會開始思考並回答我說:「因為要照顧好我們呀!」

我說:「對呀! 我要照顧好你們! 認真工作才能讓你們過得比較舒服。你們是我努力工作很大的動力,也是爸爸努力工作的最大意義!」

接下來我就會問孩子:「那你覺得我這麼多工作可以同時做好嗎?」

孩子搖搖頭。

我接著問:「那怎麼做比較好呢?」

孩子說:「一次只做一件事!」

我說:「哇! 你好厲害! 那我跟你說,我今天從哪一件事情開始做、之後又做哪件事......」

 等到我說完了之後,就問孩子:「你很棒喔! 知道怎麼跟爸爸討論工作要如何一件件完成! 那現在換爸爸問你,你的作業有好幾項,你打算怎麼做呢?」

 孩子就說:「我總共有四項作業,分別是OOO、XXX、QQQ、AAA。我打算從OOO開始做起,之後做XXX,然後做QQQ,最後做AAA。」

「哇! 很棒! 你已經排出寫作業的優先次序來了! 那我們現在就一起來做吧! 做完我們再一起來檢討。」經過這些分享交流後,孩子就比較願意開始寫作業了。

訓練孩子專心的方法

  • 讓孩子的學習桌面環境單純化

我發現容易分心的孩子通常學習環境都充滿誘惑,像是旁邊堆有故事書、彩色筆等,孩子容易分心去做其他的事。所以為了減少讓孩子分心的情況,請把書桌周圍環境整理清空,這樣比較容易專心寫作業。

  • 指令要拆解變成視覺步驟化,讓孩子更容易吸收

在職場中,我發現也有很多人常未聽完或誤解交辦事項,其實會影響到很多工作的推進,所以從小培養孩子確認資訊的動作非常必要,如果感覺孩子只是敷衍回覆時,例如說不講話或回覆「喔」「知道了」等,這時孩子往往都沒有聽進去,也達不到效果。幫助孩子條列步驟化,這樣可以讓孩子在接收資訊時更清楚。

(若有老師想了解如何訓練學生的專注力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「學生一年比一年難帶,該怎麼辦?」10招帶你抓回學生的專注力

  • 用計時器帶領孩子在有限時間內提高效率

孩子之所以會分心,部分是因為沒有時間概念,有時寫作業寫到很晚,家長擔心這麼晚睡覺,隔天會爬不起來,所以「督促」孩子趕緊完成;也有家長可能會強迫孩子完成作業才能休息,但通常孩子都呈現抗拒狀態,這時有些家長可能會講出類似要脅的話語,像是沒有睡前故事、沒有睡前牛奶、明天開始沒有娛樂時間等,結果孩子並沒有如我們預期地繼續寫作業,而是開始爆哭崩潰,家長要花更多時間處理孩子情緒,還要協助孩子完成作業,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惡性循環,讓家長跟孩子都身心俱疲。

本文摘自《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